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科普 > 科普园地 > 微生物

什么是微生物?微生物有哪些类群?

信息来源:广东省药品检验所 时间:2020-03-31

在大自然中,生活着一大类人的肉眼看不见的微小生命。无论是繁华的现代城市、富饶的广阔田野、还是人迹罕见的高山之巅、辽阔的海洋深处,到处都有它们的踪迹。这一大类微小的"居民"称为微生物,它们和动物、植物共同组成生物大军,使大自然显得生机勃勃。

1.jpg

微生物的分类

微生物是怎样被人们发现的呢?说来有趣。300年前,荷兰有个名叫列文•虎克的人,他用自己磨制的镜片,制作了一架能把原物放大200多倍的简单的显微镜。

2.jpg

列文虎克的显微镜

一天,列文•虎克从一个老头的牙缝里取下点残屑来观察,竟然发现那里面有无数各种形状的小家伙蹦来跳去。他惊奇得几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列文•虎克精心地把这些小家伙的形状描绘下来,他说:"这个老头嘴里的小动物,要比整个荷兰王国的居民多得多.…"这以后,他继续观察了各种容器的积水,以及河水、井水、污水等,都发现有这样一个芸芸众生的"小动物"世界。

列文•虎克第一个通过显微镜看到了细菌,为人类敲开了认识微生物的大门。从此,人们借助显微镜-揭开了微生物的奥秘。当然,微生物也有看得见的。比如食用的蘑菇,药用的灵芝等都是微生物。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