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药检动态

广东获批10个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

信息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2-20
字体:[ ] [打印]

       近日,国家药监局公布了第二批共72个重点实验室名单,广东有10个实验室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约占七分之一。加上首批7个重点实验室,广东目前拥有17个重点实验室,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覆盖了中药、化药、生物制品、辅料包材、多领域交叉、医疗器械、化妆品、新材料、干细胞、临床试验等多个领域多方向。

序号

实验室名称

依托单位

实验室

主任

学委会

主任

1

中药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

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

王铁杰

仝小林

2

药物代谢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

南方医科大学

刘叔文

黄  民

3

药用辅料质量控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

广东省药品检验所

陈  英

刘  良

4

胸腔疾病药物临床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

广州医科大学

余细勇

钟南山

5

细胞和基因治疗药物病毒载体技术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徐富强

高天明

6

细胞类产品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戎利民

苏国辉

7

疫苗及生物制品质量监测与评价重点实验室

中山大学

陆家海

徐建国

8

创新生物材料医疗器械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

华南理工大学

王迎军

朱美芳

9

化妆品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南方医科大学

杨杏芬

彭双清

10

药物警戒技术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

广东药科大学

张陆勇

周宏灏

       广东此次申报的重点实验室主要聚焦监管前沿急需和瞄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需求,其中细胞和基因药物、创新生物材料、化妆品人体评价等重点实验室涵盖了当前产业研发前沿热词。特别是以中山大学为依托单位的疫苗及生物制品质量监测与评价重点实验室获得认定,凸显出“可为进一步丰富专业技术评价资源、强化重点产品质量监管、满足生产生活检验检测需求提供能力支撑,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重点实验室建设是国家药监局推进药品监管科学化、现代化的重要举措。省药监局积极响应这一战略布局,深刻领会国家药监局有关精神和要求,进行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一是有系统科研布局规划,出台了《科技创新项目管理办法》及其五项配套管理标准,构建了监管科技创新管理体系。二是设立专项资金,立项资助项目共计232项,推进监管科技创新。三是组织开展监管科学体系及学科建设研究,积极扶持和推动华南理工大学与国家药监局联合成立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基地,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分别自主成立了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四是培育省药监局重点实验室,给每个获得立项的实验室给予专项扶持经费,加强省药监局重点实验室研究和建设。五是加强申报指导,通过对自主申报、答辩评议、现场核查等环节的指导督导,使申报单位充分展示自身实力和特色,顺利通过层层严格考核筛选。

       下一步,省药监局将在国家药监局统一部署下,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精神抓好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为国家药品监管现代化建设贡献广东力量。(省局法规和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