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药检动态

“安全用妆,美丽有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风险评估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广东省药品检验所 时间:2021-05-31
字体:[ ] [打印]

       根据2021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实验室开放活动统一安排,5月27日上午“安全用妆,美丽有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风险评估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在广东省药品检验所(下称“广东省所”)总部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风险评估重点实验室、广东省药品检验所承办。

       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让社会大众更多了解化妆品安全监管政策法规,进一步普及化妆品安全使用知识,加强儿童化妆品安全使用知识的宣传,倡导安全用妆。2021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要瞄准国际技术前沿,以中国食品药品检验定研究院为龙头、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为骨干、省级检验检测机构为依托,完善科学权威的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检验检测体系。广东省所目前已拥有包括国家药监局化妆品风险评估重点实验室在内的4个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充分发挥好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的优势,服务监管、服务社会是时代赋予广东省所的新使命。

        广东省所作为国家药监局化妆品风险评估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在全国药检系统第一个设立专职的化妆品检验科室,是国家药监局首批化妆品风险监测工作组成员,首批实验动物替代工作组成员,首批化妆品抽样检验复检机构,在化妆品安全检验、风险快速识别、风险物质检测方法、风险监测、风险预警、风险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化妆品风险评估重点实验室是国家药监局首批认定的重点实验室,于2019年7月11日获批成立,主要立足国内外研究基础与国内发展现状,以风险评估为主线,开展化妆品风险识别、分析和评价关键共性和前沿引领技术的研究,填补中国化妆品人群暴露量等基础数据空白,建立我国化妆品风险评估信息技术平台和风险预警平台,为化妆品风险评估技术研究和交流提供开放式平台,为国家监管部门相关政策及标准制修订提供科学的依据和技术支持。

       本次开放日活动采用线上图文录播形式进行,内容丰富,有化妆品安全科普常识专题讲座,揭秘重点实验室工作环境、广东省所移动快检平台(快检车)和化妆品现场检测过程等。此次开放日活动在广东省所公众网上播报,为广大群众呈现了一堂全面而丰盛的化妆品科普视听体验课。


 (图一、广东省所二级调研员、重点实验室主任方继辉为活动开展致开幕词)


 

(图二、广东省所化妆品室吴震博士作化妆品安全科普常识讲座)



(图三、广东省所工作人员在做化妆品快速测定实验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