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文件通知

关于申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快速检验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通知

信息来源:广东省药品检验所 时间:2021-11-17
字体:[ ] [打印]

各有关单位:

       我所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快速检验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为促进重点实验室与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技术、方法创新,实现重点实验室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成果的产生。重点实验室拟设立一批2022年度开放课题,面向全社会有资质的单位或个人开放申请。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放课题资助的研究方向

       根据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中长期发展目标,开放课题资助的研究方向如下:

       (一)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的光谱法在线监控质量跟踪机制。为加强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的后续监管,避免一致性评价成为“一次性评价”,探讨建立利用近红外光谱法或拉曼光谱法等光谱在线监控数据对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进行质量跟踪的机制。

       (二)广陈皮贮藏年份的分子鉴定及贮藏过程中的质量形成机制探析。采用分子鉴定技术研究广陈皮区别于其他混伪品的特异性DNA片段随贮藏年份变化的降解规律,研究基于分子生物学技术建立广陈皮贮藏年份的快速鉴别方法。

       (三)以临床疗效为导向研究南药的质量标志物。中药亟需针对性强的可快速评估其临床质量的质量标准,以南药为研究对象,摸索以临床疗效为导向的南药质量标志物,从而建立基于临床疗效的快速评价南药质量的标准,以探索解决目前中药标准指标性成分与临床疗效相关性不强的方法和途径。

      (四)基于高分辨质谱技术的快检技术应用。基于离子淌度-高分辨质谱对中药活性物质进行数据挖掘,获取潜在新化合物信息。 

       二、申请程序和注意事项

       (一)开放课题资金资助力度为5—10万元/项,每项课题的研究期限不超过2年。

       (二)填写开放课题申请书(申请书可在附件中下载),一式四份递交至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快速检验技术重点实验室,并请同时提交申请书电子版,注明“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

       (三)开放课题申请受理的截止日期为2021年11月25日。

       (四)国内外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教学、科研人员均可提出课题申请,重点实验室将组织学术委员会对申请的项目进行评审,择优资助,对未通过评审的项目申报材料不予退还。

       (五)资助的课题所取得的论文、成果和专利,归实验室和研究者所在单位共有。基金资助课题的有关论文、专著、成果等,均应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快速检验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广东省药品检验所)”为第一作者单位。

       三、联系方式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神舟路766号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快速检验技术重点实验室(广东省药品检验所)

       联系人:汪芸

       联系电话:13678957880、020-81870106

       Email:79087981@qq.com

       附件: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快速检验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doc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快速检验技术重点实验室

2021年11月17日